山东首批知名农产品品牌公布 多家畜牧企业入围百强

近日,自省农业厅传来好消息,由省农业厅、省海洋与渔业厅、省林业局、省畜牧兽医局联合评选的“山东省首批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名单”新鲜出炉。

  山东省首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,1、烟台苹果 2、胶东刺参 3、日照绿茶 4、金乡大蒜苍山大蒜 5、昌乐西瓜 6、滕州马铃薯 7、莱芜生姜 8、胶州大白菜 9、无棣金丝小枣 10、黄河口大闸蟹。

  按照计划,到2020年,山东将围绕粮食、油料、果品、蔬菜等十大产业,培育5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,实现品牌价值100亿元以上。对纳入品牌目录的主体,给予奖励补助。

  山东省首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:

  1、烟台苹果

  烟台苹果是山东名优特产之一,产地以烟台辖区内的栖霞市、龙口市、招远市、海阳市、蓬莱市、牟平区、莱阳市、莱州市,以及青岛辖区的莱西市等地区为主。烟台苹果素以风味香甜、酥脆多汁享誉海内外,历来为国内外市场所欢迎。

  2、胶东刺参

  刺参作为一种珍贵的海味被列为“八珍”之一。在海参家族中,品质比较好的是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的刺参。山东目前已经成为我国海参的主产区,全省海参养殖面积达到110多万亩。

  3、日照绿茶

  日照绿茶产于山东省日照市。日照绿茶具有干茶墨绿,冲泡后汤色黄绿明亮、栗香浓郁、回味甘醇、叶片厚、香气高、耐冲泡等独特优良品质,被誉为“中国绿茶新贵”。2006年3月,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日照绿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。

  “日照绿茶”商标持有者东港区茶叶技术协会,建立了严格的商标使用准入门槛和监管机制。

  4、金乡大蒜苍山大蒜

  苍山大蒜产于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,种植历史已逾千年。它是在兰陵县特定的生态环境条件下,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和人为定向培育而形成的兰陵特有品种。为山东省传统名特蔬菜之一,是中国出口的优质大蒜。

  5、昌乐西瓜

  昌乐西瓜,山东省昌乐县特产。所产西瓜以其早熟、皮薄、瓤脆、味甜而闻名,被列为山东省特产瓜果之一。在1994年潍坊国际风筝会农副产品博览会上获金奖,被山东省农业厅列为省优质特色农产品开发项目。

  6、滕州马铃薯

  山东省滕州市是农业部命名的中国马铃薯之乡,其薯形长椭圆形、块茎大小适中、整齐、芽眼浅而少、表皮薄而光滑、干净、黄皮、黄肉、肉质细腻、脆嫩,鲜食品质优良,食用可炒、煮、炸等,深受国内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欢迎。

  7、莱芜生姜

  莱芜生姜以姜块肥大,色泽鲜艳,辣味浓,香味大,耐贮藏的优良特性驰名全国。莱芜生姜区别于其他品种姜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皮薄,姜丝特少。莱芜姜主要分布在莱芜市西部汇河、汶河两岸。1987年栽培面积3万亩,总产5000万公斤左右。

  8、胶州大白菜

  胶州大白菜,俗称“胶白”,因产于山东省胶州市而得名,是山东省的著名特产之一。胶州大白菜以汁白、味鲜甜、纤维少、营养丰富、产量高等特点而驰名中外。

  9、无棣金丝小枣

  无棣金丝小枣是滨州特产,产于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。其果实鲜红发亮,皮薄肉脆,细嫩多汁,核小肉丰,干果掰开金丝绵绵,故名“金丝小枣”。无棣金丝小枣含糖量高达70~80%,富含多种维生素及钙、磷、铁等矿物质,具有舒筋活血、开脾润肺、降低胆固醇等功能。2006年2月,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无棣金丝小枣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。

  10、黄河口大闸蟹

  黄河口大闸蟹是黄河三角洲地区特有的名贵水产品,东营市已发展成为黄河流域最大的大闸蟹生产基地,产品远销北京、上海、天津、江苏、浙江等省市和韩国、日本等国家,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。

上一篇:

下一篇:

相关新闻